8.25.2009

帶你認識「楊明學」

「楊明學」一個陌生又容易讓人遺忘的名子
可是在當你看過以下的故事後,也許會從新讓你認識「楊明學」。

在故事開始前,請大家先看下面這段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9TP_tG35w


這 是在2006年10月17日於「康熙來了」中一小片段。當吳克群以他獨特音調去詮釋這首歌時,在一旁的主持人小S,在曲奏一下時卻頻頻落淚。在這短片中小 S提到她與楊明學是好朋友,認識時剛好是楊明學罹患罕見疾病。小S、黑人和范范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楊明學,去享受人生最後一刻的美好。

《旋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d8KJm2-bwg&feature=fvw


擁有華麗的外表和絢爛的燈光
我是匹旋轉木馬身在這天堂
只為了滿足孩子的夢想
爬到我背上就帶你去翱翔 ...


這首是我很喜歡的歌曲之一,王菲唱的「旋木」

清調的旋律容易讓人感到寧靜
簡單的詞句容易讓人帶入意境
就是這麼簡單。

接下來,取一段從網路上摘下的文章。
是有關於「楊明學」他的介紹 。 <原文複製於此>


「九月雨」是他的壓卷之作..
「我不難過」的MV是他的真實寫照..
「我的錯」、「沒有人的方向」都有他自己的深刻隱喻..
「旋木」的MV則是他最後的身影,一個從異鄉回來的早逝的才子
用音樂說出他年輕的生命,劃下生命的「休止符」
細細體會,
你會為他的生命而感動...。


《旋木》MV裡除了王菲,還有一對青年情侶,就是《旋木》作詞者楊明學和他的女朋友許維恩。楊明學原本在加拿大唸 書,2002年因病回台灣就醫,從此開始發表他的創作。楊明學以簡潔卻深刻的文字,傳達世間人情,尤其是對感情的深切描繪。楊明學在歌壇的作品不少,包括 王菲演唱的《旋木》、張信哲的《九月雨》、孫燕姿的《我不難過》《休止符》《沒有人的方向》、范逸臣的《忘了愛》、蔡健雅的《失樂園》及B.A.D演唱的 《我的錯》,歌詞都出自楊明學之筆。

2003年11月7日,王菲推出了她的國語專輯《將愛》。2003年11月19日,王菲赴台灣宣傳《將愛》,上小S的節目《娛樂百分百》。節目最後小S 說她要唱《旋木》這首歌,希望死黨楊明學能夠早點好起來,可以跟她們一起去玩。小S是哽咽的唱這首歌的,唱到最後已經泣不成聲了。

沒過多久,2004年1月6日,才華洋溢的楊明學,因罕見的肌肉軟組織腫瘤病逝,結束短短二十四歲的生命。楊明學的過世,讓許多他圈內的好友都很心痛; 楊明學的追思告別式,他圈內的好友黑人、SOS姊妹、范瑋琪、楊乃文、朱孝天都前去送他;和楊明學有深厚交情的歌手Gackt也以感人的追悼文章傳達不捨 之情;楊明學的女友許維恩網上留言說到:「旋木MV是我們最好的紀念」。

2005年6月3日,范瑋琪新專輯《一比一》中 收錄一首歌《不眠》,詞是楊明學生前寫的。范瑋琪說,她看到《不眠》很有感覺,覺得人生的一種無常:「浮浮沉沉、假假真真,為誰辛苦為誰認真,為何努力為 何犧牲,拚了再拚忍了又忍,還是慾望這種本能,會讓人忘了 有多心疼」。范瑋琪用了半個小時把歌詞譜上曲。

現在楊明學離開歌壇2年多了,王菲也很久沒有唱歌了,小S有了baby忙著賣書,他曾經的女朋友也有了新男朋友,大家似乎都忘記了《旋木》,忘記了作詞 者楊明學。今年超女厲娜憑著《旋木》成了長沙地區的冠軍,最近好多人又討論這首歌起來,正是應了楊明學《不眠》裡的「到了最後 , 才發現不是一個人」。


《我不難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sTKUFc7MJU&feature=related


我真的懂 你不是喜新厭舊 是我沒有 陪在你身邊 當你寂寞時候
別再看著我 說著你愛過 別太傷痛 我不難過 這不算什麼
只是為什麼眼淚會流 我也不懂

打到這裡,光這一段歌詞,不曉得觸動多少人的心悸
明瞭貼切,正好也打動心中最脆弱的那段情
經常不時會反省過去
當戀人選擇離去時,並非哪方錯了什麼
忙碌、冷落和寂寞,遺憾、失落和難過
最後選擇分手 ...
這段歌詞,也許寫出楊明學的真摯心聲。

其實,我並不認識楊明學這個人,如果當初沒看到他背後有段悲泣動人的故事
也只會把他當作一個文筆造詣都深切人心的創作家,並不會深入去瞭解他。
是的,就是因為他的故事,才讓我想要去認識他,只可惜他已不在。
就像某馬來西亞女生唱首歌叫「最後一次」,如果不是背後有段令人涕淚悲泣的故事
有誰會願意去瞭解這作曲人是誰,也只不過是聽完好聽就罷了!

如果你有去楊明學的「歌日誌」看過不難發現
裡面的文章表達通常直接明瞭,並不會咬文嚼字、故弄玄虛玩弄文筆
打這篇是用來紀念楊明學
紀念他的創作作品
紀念他的才華洋溢
紀念他帶來這麼讓人深刻難忘、貼切人心的文詞創作
真的,你很棒。

最後一首MV《不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mRY40O8Zjs



7點10分 清晨時分
慷懶的氣氛

睡不著 醒不了
我又失了魂

我枯坐著 望著日輪
卻以為是黃昏
烏嗚聲讓我回神
才發現 已經過了一生

浮浮沉沉 假假真真
為誰辛苦 為誰認真
為何努力 為何犧牲
拼了再拼 忍了又忍
還是慾望 這種本能

會讓人忘了有多心疼
只是不知 無論如何
到了最後 還不是一個人
到了最後 才發現不是 一個人

沒有留言: